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深化县级产业精准扶贫认识,促进产业经济格局形成

发布时间:2021-12-31 13:13 来源: 未知

(一)提高思想意识。产业精准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也是拔掉穷根、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其带动贫困人口数量多,脱贫效果好,经济贡献大,在脱贫攻坚战中居于主导地位。要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产业精准扶贫中来,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因户择业、依法自愿、县级实施的思路,确保促进产业经济发展,从而使精准扶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合作经营主体。大力培育、扶持、发展合作社、产业扶贫龙头企业,不断提高扶贫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代耕代种、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模式。健全县级产业扶贫带头培育体系,从而辐射带动一批相对贫困户。引导贫困户组建合作社,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

(三)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抓住产业经济发展的有利契机,以道路、供水、环境整治等为主要内容,按照长远规划,分步实施,适度超前的思路高起点做贫困村扶贫开发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教育、卫生、文化等农村公共设施建设,这就需要各部门通力配合,利用本地优势资源,想尽千方百计向上争取资金,通过整合各部门资金来加大力度,重点解决好贫困村行路、饮水、卫生、移民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从上述几点几点可以总结出,贫困区域落后的根本在于资本、根源以及教育机会的缺乏。在城镇发展阶段中,县级企业农产品发展滞后的基本原因是因为缺乏相应资金支撑,并且县级金融发展落后无法有效满足资本。另外,我国城镇与县级二次经济结构使得县级产业经济在发展以及资源配置中呈现不均匀现象,资源缺乏严重限制了贫困区域的稳定发展。因此,将产业扶贫纳入政策方针是农村实现脱贫的基本方式。(农发行福建漳浦县支行 罗明)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