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当前反洗钱严监管的背景

发布时间:2021-12-31 12:48 来源: 未知

近几年,国际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标准越来越严。欧美监管当局对金融机构重罚频出。2018年,仅以欧洲为例,就有三笔大规模银行洗钱丑闻接连曝出,9月4日,IGN(荷兰国际集团)因违规失责,支付了总计7.75亿的大额罚单,9月18日,丹麦银行的内部调查报告证实其洗钱嫌疑,处罚金额预计在6.3亿美元左右,11月,法国兴业银行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反洗钱处罚金额超过20亿美元,2019年4月,意大利裕信银行同意就其违反多项美国针对伊朗等多个国家的制裁项目的行为达成和解,将向美国多个监管和执法部门支付高达13亿美元的罚款。反洗钱调查和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标志着国际社会对反洗钱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各国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压力空前之大。

在国内,反洗钱已成为中国人民银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手段。而随着FATF第四轮互评估的开展,我国反洗钱监管理念、方法也正逐步向国际发达国家接轨,逐步完善,同时也日趋严格。2018年7月26日,央行下发了4个关于强化各类金融机构反洗钱管理的文件;同年9月30日发布的19号文更是将反洗钱工作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8年全年的处罚机构数和处罚金额都出现了大幅增长。2019年1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颁布施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更是直接宣布了反洗钱业务双重监管时代的到来。2019年7月起,中国正式成为FATF轮值主席国,严监管态势则更加明显,在2018年和2019年的反洗钱报告中,针对金融机构的反洗钱违规处罚金额呈现了显的增长趋势,且基本实现了双罚。即使在去年举国抗疫的特殊时期,仍然不见丝毫松懈。在2020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开出了千万级别的反洗钱罚单,这是历史上中国首次对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的单家机构处以超过1000万元的罚款。可以预见,未来中国人民银行仍将通过“严监管、强处罚”来督促金融机构有效履职,从而防范群体性、跨地域、跨行业洗钱与非法资金活动。(文/农发行漳浦县支行——康艳萍、杨文辉)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