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客户身份识别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1-12-31 13:09 来源: 未知

(一)客户身份识别是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核心内容

作为各方资金流动的重要依托途径,银行向来受到洗钱犯罪的“青睐”,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常常被称之为预防洗钱犯罪的第一关卡,抗击洗钱活动的重要阵地。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又处于洗钱预防措施的三项基本制度中最为基础的地位,可以说把好“客户身份识别关”是做好反洗钱的工作的第一道关卡。确认客户真实身份,能够使金融机构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身份信息,构建真实、完整、全面的客户信息基础数据库,能够为金融机构分析可疑交易提供更丰富的基础数据,保障监测分析结论的合理性,提高客户洗钱风险排查结果的准确性。

(二)推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落实客户身份识别制度,是金融机构的义务,亦是识别洗钱犯罪的最本质方法,是预防监测洗钱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一道重要防线。离开了客户身份识别,一切可疑交易的追本溯源将无迹可循,调查报告质量也将急剧下降。因此,对客户的身份背景开展有效尽职调查,是金融机构甄别客户交易合理性,发现和排除可疑交易和恐怖融资的重要依据,有利于及时对相关案件调查部门提供有效的交易信息,在洗钱犯罪开展初期对其进行遏制,维护金融生态的稳定。(文/农发行漳浦县支行——康艳萍、杨文辉)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