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国内农村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21-12-31 12:44 来源: 未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带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营销模式不断创新、产品种类不断增加,为促进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农村互联网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融合、泛在、安全、绿色的宽带网络环境,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下村”。截止2020年底,我国农村地区网民数量规模已达到3.09亿,占网民整体的31.3%,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进一步提升至55.9%。用户规模的不断增长,为网络电商在农村地区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交易规模不断创新高,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的发展功不可没。近年来,淘宝、京东等平台不断推出新花样:520告白季、京东618、淘宝天猫双十一等等。

随着我国农村移动网络覆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广泛普及,农村电子商务在国家三农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实现了迅猛发展。2015年以来,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长迅速,2020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服装鞋帽、日用品和家具销售额占比位居前三位,分别为28.4%、17.7%和8.9%。另外,受疫情影响,中西药品、烟酒、通讯器材、粮油食品商品零售额均增长明显,同比增速均超过30%。从地区上看,东部和中部地区农村网络零售额占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为92%,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

投稿人:农发行福建漳浦县支行  蔡鹏飞

地址:福建省漳浦县金浦大道中2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