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基层农发行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现状——以农发行漳州市分行为例

发布时间:2021-12-31 10:19 来源: 未知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 陈连湖 蔡伊君 陈奕彬 吴潘婧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在多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也实现党建工作的根本性提升。

一、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该行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学习强行,结合“智慧+”信息化平台,加强思想教育,推动党建引领迸发新动能。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教育活动,落实好党委首议题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利用“智慧党建”系统、“闽农发e学堂”等平台以及地方特色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了全员教育,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领悟,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抗击疫情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担当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果。2020年以来,农发行漳州市分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75亿元,累计引导辖内14家民营贷款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至2021年12月末,扶贫贷款余额1.5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48人。累计投放5.05亿元支持三个原省定贫困县粮油收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新冠疫情期间,迅速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审批贷款4.3亿元,投放2.17亿元,其中人行专项再贷款1.3亿元,在漳州金融系统中位列第一。

二、战斗堡垒不断筑牢

出台党建品牌创建的实施意见,在规范建设、打造亮点、选塑典型、推广品牌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党建品牌创建的新途径,充分挖掘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内生动力。着力推进5个县级支行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支部领导班子;选任了4名县级支行风险合规专员,夯实基层行内控合规垂直管理及纪检工作。帮助和推动支部班子成员尤其是支部书记主动履职、发挥“主心骨”作用,带领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三农”事业,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全面发力,进一步加大金融支农力度,稳农业、保民生、促增长,促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诠释支农担当的核心动力。近5年来,农发行漳州市分红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17.88亿元,2020年末贷款余额90.16亿元,较5年前增长了1.2倍,充分发挥漳州农发行在当地银行中的金融骨干和引领作用,荣获“2020年度漳州市服务工业发展突出贡献银行”荣誉称号。

三、员工素质持续提升

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选任8名正科级干部、11名副科级干部、4名县级支行风险合规专员,进一步提高队伍整体合力;改进青年锻炼培养方式,推荐多名员工到总行、省行跟班学习,确定16名年轻员工为上下交流锻炼干部,先后选派2名优秀青年员工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办挂职锻炼,累计向省分行推荐12名90后青年干部人才库入库人选,青年队伍活力明显增强;全行上下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近5年以来,12个集体、38人次获省行级以上荣誉。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以作风建设为保证,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行,坚持“拼尽全力抓项目,抢抓机遇促跨越”的思想,保持发展定力和发展信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农发行漳州市分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