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农村电子商务对实现乡村振兴的积极影响

发布时间:2021-12-31 12:46 来源: 未知

是民生新福祉,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了信息化的红利。以前我们常常看到许多地方的农民因为信息和渠道不畅,辛辛苦苦收获的农产品卖不出去的信息。近几年电子商务平台的大力推广,譬如淘宝淘鲜达、淘宝买菜、京东生鲜、明星线上直播带货等等,让农产品销售信息及渠道实现共享化,使得原本滞销的产品很快销售一空。因此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有效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产品销售量。同时,电子商务使得信息互通化,不仅村外能够获得农产品种类、质量、收获季节、价格等信息,而且农村群众也能够通过互联网渠道收获农产品种植技术、营销手段等知识。

是消费新热点,实现农村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开发。农产品基本流向消费市场。农村电子商务的崛起促进了农业、农村的发展,已然成为一种消费新热点,推动了供给侧机构改革,搭建起农民生产与城市消费的桥梁,推动农业产业链由“产供销”向“销供产”转变,实现农村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开发。

是创业新载体,让农村青年返乡有了好的载体。农村电子商务吸引大量农民返乡创业,网店主、村播、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手机变成了“新农具”,流量变成了“新农资”,直播变成了“新农活”,大量“村红”变身农特产品、农旅的代言人。据农业农村部报告显示,全国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超过850万人,家庭农场超过70万家,农民合作社达到220余万家。这些新农人是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主力军,在活跃农村经济形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是增收新渠道,以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农村电子商务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助力农产品销售,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一方面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销售价格及数量汇集消费需求大数据,使个体的农户生产符合广阔的市场需求。实践证明,农村电子商务创新有助于解决农产品生产流通过程中交易环节繁多、产业链整合度不高的问题,加速打通农产品供应链、重塑农产品供应链模式,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低成本对接,进而提高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解决乡村振兴的实际问题,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