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1-12-31 12:45 来源: 未知

目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际及国内商品交易的主要手段之一,目前国际及国内每年网上贸易交易额超过400亿美元以上,电子商务产生的贸易量将随着各地区网络的不断普及和深化而迅猛壮大。

农村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搞活农村商品流通、繁荣农村市场,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购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然而目前农村市场建设存在很多问题,例如销售渠道的闭塞造成农产品销售量惨淡、建设资金的匮乏造成生产规模无法进一步扩大等等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农民不能获得市场上有效的信息。针对农村农产品标准化缺乏、农村物流成本高、农产品无品又无牌等问题,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深入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实现农村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离不开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存在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着强大的推动力。农村电子商务能够让农民更加及时的获得市场信息,减少因市场交易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风险;农村电子商务为农村农副产品提供了更多的销售渠道及市场信息,更好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农村电子商务能够帮助农民更好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素质和生活质量;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与城市信息隔绝的现象。以2020年疫情期间,农村电子商务在国家贫困县发挥作用为例。根据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民销售农副产品、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好帮手,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20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总额3014.5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406.6万元,同比增长43.5%,增速较2019年提高14.6个百分点,反映更多农民将线下农产品转向线上销售。2020年实物类网络零售额占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总额的比重为58.7%,较2019年提高8.7个百分点。疫情期间,农村电子商务也为不少无法及时返工返学的农民工、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机会。截止2020年底,国家级贫困县网商总数达306.5万家,较2019年增加36.6万家,增长13.7%。

投稿人:农发行福建漳浦县支行  蔡鹏飞

地址:福建省漳浦县金浦大道中2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