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福建 > 正文

2023进博会现场丨浙石化与施耐德电气再携手,合力促进产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7 11:43 来源: 未知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期间,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与施耐德电气再次签订合作协议,继续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关系。本次双方就浙石化化工新材料项目Triconex SIS安全仪表系统,及一系列覆盖工厂全生命周期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开展深度合作,以期打造石化行业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标杆。在进博会现场,浙石化执行董事罗伟,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近日,工信部等七部门印发《石化化工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提出,要制定智能工厂建设标准,促进行业智能化升级。浙石化作为全球最大单体炼厂之一,不仅亟需加快自身数字化和绿色低碳双转型,还承担着引领其产业链上下游的带头责任,而施耐德电气凭借在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长期积累与实践,成为浙石化迈向高效与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合作伙伴之一。

软硬结合打造产业数智化转型范例

此次签约,将以浙石化于浙江舟山在建的新材料项目为主体,由施耐德电气提供以Triconex控制器为核心的全厂SIS安全仪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浙石化进一步深化“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技术体系和应用生态系统建设,在增强安全生产风险感知评估、监测预警和响应处置能力的同时,提升安全生产和管理水平。

根据协议,在浙石化一期和二期工程及其它扩展项目中,施耐德电气将提供Triconex SIS安全仪表系统、Foxboro现场仪表解决方案以及变频器等系列产品。凭借先进的技术、软件应用和专门的安全专家,施耐德电气将赋能浙石化整个安全生命周期,以确保安全性与收益性兼得。

协议还明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智能互联工厂(互联过程、互联资产、互联人员)业务领域的持续合作,旨在帮助浙石化提高生产运营效益、资产可靠性,以及安全生产和操作员技能。其中,借助AVEVA APC先进过程控制系统,可有效稳定浙石化装置生产,减少装置能耗且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收率。借助AVEVA RTO在线实时优化系统,通过调整操作参数,使生产过程处于最佳运行状态的方法,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提升。借助供应链优化系统 Spiral,提供一体化企业级供应链管理,打破传统的单点系统造成的信息孤岛,解决企业决策缓慢的问题。同时,基于AVEVA OTS操作员仿真培训系统一比一仿真生产动态运行过程,用于人员培训;通过设备预测性维护软件,浙石化能够在未来实现资产可预测维护。此外,双方还将结合虚拟现实技术、移动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等,推动从操作员技能培训、设备维护过程的流程化管理、AR/VR技术应用,到生产报警管理、DCS回路性能管理等多方面举措落地。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表示:“凭借对浙石化项目需求的深刻理解,施耐德电气全面融入先进、适需的软硬件产品及完整的解决方案,将以专业的数字化能力帮助浙石化实现安全生产与高效运营,进而为石油化工企业加快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指引和先进范例。”

强强联合引领石化行业数智化发展

此次浙石化与施耐德电气顺利“续签”,是双方长期合作的延续。早在2017年,施耐德电气就为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部署了全厂Triconex SIS安全仪表系统和气体检测报警系统(GDS)。而后,浙石化又于2022年部署了施耐德电气的AVEVA APC先进过程控制系统和AVEVA RTO实时优化系统,涵盖蜡油催化装置、4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及丙烷脱氢等多套装置;本次签订协议在高性能树脂及高端新材料项目工程中部署Triconex SIS安全仪表系统。未来,双方还计划在双碳咨询、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优化等多个领域展开新一轮的交流与合作。

浙石化执行董事罗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多年来,我们与施耐德电气不断加强合作,为双方的需求理解、默契协作、相互信任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达成此次战略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我们双方将展开更深层面、更广领域的合作,为我国石化行业加快数智化升级和智能工厂建设提供更多有益引导与积极借鉴。”

作为国内石化领域的龙头企业,浙石化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型工业化道路,秉持绿色安全的发展底线,通过积极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业态融合发展,持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成为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行业标杆。在此过程中,施耐德电气作为浙石化多年来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将继续在其数字化和绿色低碳双转型道路上给予强大支撑,携手开启合作新征程,合力推动中国石化行业加速数智化升级、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