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23 14:13 来源: 未知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是党和国家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选贤举能,知人善任,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维护干部合法权益、夯实人才基础的重要前提。在目前的管理条件和管理水平下,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亟需解决。

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模式相对落后

我国目前人事档案管理模式仍以集中封闭式管理为主。这种管理模式适用于对本级单位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集中的保密与保护,但集中范围相对较小。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人才交流频繁的今天,这类老一套人事档案管理方法的落后性和不适应性逐渐凸显。查阅人事档案时,往往在多级审批和流转过程中耗时费力。这种“看堆守堆式”单一人事档案管理的服务模式,提供的是“你查我调”的服务方式,大部分工作通过手工操作进行,工作效率较低。

二、档案材料收集整理标准未能统一

干部人事档案的建立、接收、保管、转递,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整理、归档,查(借)阅、档案信息利用等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制度要求。在集中封闭式的管理模式下,管档部门在面对复杂的档案整理工作时缺乏对照标准,监管部门不易对其管理中是否存在制度不落实、程序不规范、管理不科学,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等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检查。

三、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

人事档案案例工作的内容复杂,专业性强。因此,在进行这项工作中,需安排具备专业工作能力和较强的综合素质的管档人员。实际情况中,许多单位没有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人事档案管理,管档人员往往身兼多职,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由于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和具体的实践指导,且档案信息数据库中的数据一般都是按照职工自己填写的内容录入的,往往造成数据不准确,动态信息录入不及时,现有数据不能反映现实情况,数据库信息质量不高,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率和可信度较低。

四、档案管理数字化信息化程度较低

在信息技术应用广泛的今天,一些单位已经认识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逐渐开始使用计算机等先进管理设备建立了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但是,其功能没有得到最大的发挥,使用方式仅限于名字及档案号的输入、输出与检索管理,记录档案时仍然使用传统的手工操作,未从根本上解决手工操作速度慢、效率低、易出错的问题,不能实现人事档案无纸化管理。还有的人事管理部门硬件设施跟上了,同时却增加了档案保密和档案安全工作的难度:主观上,档案部门档案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仍有不足,忽视对档案网页内容的审查和信息的管理;客观上,现有技术能否抵御电脑病毒和黑客攻击尚待考证,这也是档案信息安全和保密难度的一个考验。

投稿人:农发行福建漳浦县支行  吴潘婧

地址:福建省漳浦县金浦大道中2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