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与国际歌

发布时间:2021-12-20 12:07 来源: 未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漳浦县支行 蔡伊君


“我们站在巴黎铁塔顶上,

一片莽苍苍,翘首远望,

遥指北方,万千风光,令人神往,

听哪,列宁在演讲,人民群众在鼓掌,

国际歌响彻云霄,

欢呼口号声若狂,

看哪,漫天大雪飘扬,

推翻了沙皇,赶走了豺狼,

工农武装,保护着人民,保护着党,

让我们齐声高呼,

共产主义万寿无疆!”

这是历史题材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第十五集,当中国共产主义旅欧小组在法国巴黎的一个小房间秘密成立时,赵世炎激动地轻声朗诵的诗歌,朗诵到激动之处,《国际歌》悄然响起,这是人物心灵之声,也是革命的希望之声。

古今中外至今为止,没有哪一次留学运动,能像20世纪初中国赴法勤工俭学运动一样,培养出如此众多的革命家、思想家、军事家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许多领域的杰出人才。他们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许多人甚至为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的名字永垂青史。

电视剧《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便是以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背景,通过宏大的历史视野、全景式的史诗叙事风格,以赴法勤工生和北洋政府驻法公使馆的冲突为主线,纠合了“蒙达尼”派和“勤工”派的矛盾、勤工学生和官费学生的对立两条副线,首次真实再现了从1919年到1926年一批进步的知识分子远赴欧洲特别是法国勤工俭学、寻求救国道路、接受马克思主义、创建早期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艰难历程,为我们动情地再现了这一段在中学历史教科书上未曾讲述的,青年时期的周恩来、赵世炎、邓小平等一批中国共产党杰出领导人在法国艰辛而丰富的求学故事。

在风云际会之时,历史和个人的遭际将这些年轻人推上了历史的前台。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能够振臂疾呼,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为遭受非人压迫的法国华工们奔走呼号,为他们自身求学的权利而申诉;他们反对北洋政府的卖国条款,反对列强共管中国铁路,他们在异域他乡冒死声援国内“五卅运动”;他们发起揭露中国驻法官员腐败的“二·二八”学生请愿,奔走在巴黎街头,高唱着国际歌,向全世界吼出中国的声音。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奴隶们起来,起来/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剧中,每一次国际歌想起,听之都令人热血澎湃。或许,这些革命青年最初选择赴法留学的动机和路径不同,但他们最终的选择是一样的,寻求理想的支撑,改变旧中国的面貌。他们将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相联系,扛起中华民族崛起与兴盛的重任,他们以青春热血一次又一次唱响了《国际歌》这首无产阶级战歌,唱出了《共产党宣言》所要表达的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必胜信念,鼓舞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

如今,当年赴法勤工俭学的革命先驱播下的种子早已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必将继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壮志,高唱《国际歌》,牢记初心使命,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奋进。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