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1-12-23 14:10 来源: 未知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信息时代下,企事业单位要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质量,还应注重干部人事档案系统的数字化建设。

一、双线备份,有效保障“安全力度”

一卷真实可靠的干部人事档案,不单可以真实深刻地反映出一个干部的成长历程及其处于每个职位、每个时期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而且还是各党组织和上级领导客观公正评价和正确聘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干部人事档案必须做到准确、全面、客观、真实,以档案的清清爽爽保证用人的清清爽爽。目前,仍有许多企事业单位尚未建立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采用纸质档案管理的模式开展工作。纸质材料经过长时间的翻阅,容易出现纸张变黄、破损、丢失、字迹印章模糊等现象,给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完整性和精准性带来了影响。通过数字化形成的干部人事档案电子档案,一方面在线上线下双重备份保障了档案安全,一方面可在进行查阅时代替纸质档案使用,避免了查阅过程中对原件造成的损毁,也有效防止抽取、撤换、涂改档案的行为发生。

二、科学保管,有力落实“管理制度”

干部人事档案的数字化推进,有效促进了档案科学管理,进一步落实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依规依法、全面从严、分级负责、集中管理、真实准确、完整规范、方便利用、安全保密的原则,为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供有力服务保障。数字化科学管理能促进企事业单位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在招聘员工、提拔干部、接转档案中认真做到凡进必审、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对干部员工的考察考核、奖励处分、审计、评议等材料及时归档,真实反映干部员工成长经历,为干部员工职业发展记录留痕。全面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的“建、管、用”流程。

三、高效服务,有助提升“满意程度”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干部人事档案也要紧跟时代的变化,适应人们对档案存入、查阅、借用等准确化、快捷快、方便化的需求。档案信息数字化前,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的查阅,需由专人按照档案管理相关要求审核批准后进行,查档工作具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性,大大影响了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质量。档案信息数字化后,通过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查阅,实现了从手工搜索到电脑检索的转变。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调用,能更加便捷地为决策提供详细、及时、准确的数据信息,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使真正优秀的人才去到真正合适的岗位,发光发热、服务发展,为优化人力资源规划配置给予了充分的技术保障和有效的信息支持。


投稿人:农发行福建漳浦县支行  吴潘婧

地址:福建省漳浦县金浦大道中2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