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心尚英雄:读懂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发布时间:2021-12-20 11:24 来源: 未知

——读《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有感

(漳浦县支行 蔡伊君)


近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句话刷爆了朋友圈,这是“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曾写下的一句话,令无数人为之动容。清澈的爱,它是如此纯粹,又是如此炽热;它是如此柔软,又是如此坚韧,而它只为中国,只为祖国母亲!这份深沉的爱,是戍边战士寸土不让的守护,也是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的勇毅;是科研新秀披星戴月的攻关,也是年轻扶贫干部日复一日的坚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山河无恙,只因英雄的铁肩担当。

一、什么是英雄情怀?

从小,我们就在英雄故事的熏陶中成长。从小学课堂上牙牙学唱《歌唱二小放牛郎》的童谣开始,到初中电视上播放的《恰同学少年》《我的法兰西岁月》等红色经典电视剧,再到高中历史书本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豪言壮语……总能引发我们深深的共鸣,这种共鸣就是英雄情怀。所谓“英雄情怀”,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与担当,是“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壮志与大爱,是逢敌亮剑、视死如归的胆魄与血性,它根植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精神沃土,英雄情怀是民族精神的遗传密码和集中体现。

二、为什么需要英雄情怀?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如今,我们这一辈青年人,出生于和平盛世,成长于和平盛世,在我们的周围,依然涌现出无数英雄儿女,“草鞋书记”杨善洲、小岗村新领路人沈浩、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我们眼中的英雄,有的人是在危急关头时挺身而出,也有的人是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但在所有英雄的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他们勤劳、勇敢、无私、不屈……值得获得全社会每个人的尊重、发扬、学习、传承。一个民族的崛起,首先最重要的是民族精神的崛起。我们唯有大力弘扬新时代英雄精神,让英雄事迹根植于心、将英雄精神付诸于行,才能更好的传承英雄品质,同心协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努力成不平凡的人生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每个人都有成为英雄的可能,都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生于和平年代、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需要英雄情怀,这不是要求我们每个人去流血牺牲,就如“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不是一句口号一样,它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信仰。在我看来,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便是对英雄主义精神最好的探索实践,也是报效祖国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只要我们踏着坚实的步履,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奋斗的青春。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