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20 11:23 来源: 未知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的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贯穿于企业运行的始终,是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点,也是保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本文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必要性出发,分析了当前金融风险的主要成因,对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并将其与农发行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结合起来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金融风险

思想政治工作在我国占据重要地位,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社会主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它内涵广泛,包括了思想品德、党的理论、社会学以及伦理学等。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宣传思想领域的基础性工作,它还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新形势下,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的目标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金融则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党中央在金融领域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然而要想守住这条底线,就需要各个金融机构做好风险管理,深刻分析金融风险产生的原因,因地制宜地采取对策,维护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

一、金融风险的主要成因

目前,银行不良信贷资产的增加和银行资金被诈骗、窃取,已成为我国金融风险的主要表现。在分析这些金融风险产生的原因时,人们往往把它归咎为经济环境、企业经营不景气,政府行为不规范,历史遗留问题和社会治安秩序混乱等外部因素,很少从金融业内在主观因素上找差距,这样的分析和认识是不全面的。从近年来金融机构发生的经济和治安案件来看,纯属外部犯罪分子所为的所占比例不大,而内部或内外勾结作案所占比例较大,这就充分说明,金融风险的形成与金融内部的业务操作者和领导者有着直接必然的联系。

(一)风险意识淡薄。

长期以来,银行资金供给制积累起来的一逾两呆贷款,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条件下,形成了相当数量的风险贷款。由于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上级不能正确划分其责任界线,“新官不理旧帐”的问题在金融界同样存在着,形成相当数量的风险贷款,则是历史的必然。尽管商业银行改革的力度加大,步伐加快,但银行与银行之间却存着较大差异,有的银行连年亏损,信贷资产质量低下,但职工的收入却无明显差别,仍是“大锅饭”。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与经营管理者及员工缺乏利害联系,某些管理者及信贷人员保全资产的责任心不强,风险意识淡薄,甚至导致新的风险贷款产生,这里有体制方面的问题,但根本的还是人的思想意识问题。

(二)个别员工思想不健康,自身素质不高。

有的信贷管理人员向企业贷款时收了企业的好处。贷款到期时,不敢堂堂正正向企业收贷收息、贻误收贷收息时机,致使其成为一逾两呆贷款。另外,从目前已经发生的诈骗、窃取银行资金案件来看,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把犯罪的目光瞄向金融行业,他们拉拢金融机构内部个别思想不健康、利欲熏心的人员。采取各种手段诈骗、窃取资金,直接威协着金融机构资金安全,也暴露了金融系统某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对内部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存在着漏洞。

(三)金融法制观念淡薄。

有的银行管理者从个人和小团体利益出发,忽视国家金融法律法规,把商业银行的“自主经营”片面地理解为“什么都可以经营的自由银行”,搞帐外经营,违规拆借、违规投资,一但遇到风险再并入帐内;有的高息揽存,用信贷资金炒股票;有的信贷人员目无法纪,置银行、国家损失于不顾,同有关企业或一些不法分子相串通,采取种种手段骗贷或从中捞取好处,或参与经营;有些储蓄结算人员更是胆大妄为,截留挪用客户储蓄存款和结算资金;有些监管人员以感情代替法规,对发现的问题,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些都直接动摇着金融业经营的基础。

(四)廉政意识和职业道德差。

有少数员工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的人把银行看成是理想的“摇钱树”,不满足于被动地获取福利,而是利用他们的特殊职权营私舞弊,以求快速致富,这几年金融系统发生的经济案件中,不乏这样的例子,这类人在银行中虽只有极少数,但他们的危害却不小,万不可轻视。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客观要求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有目的、有意识地通过计划组织和控制活动来保护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能力,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以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过程。要真正使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收到实效,就要排解引发金融风险的主要原因和关键因素,从上述种种原因可见,引发金融风险的关键因素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过程中,金融业一些员上受各种小良思潮的影响,思想观念、理想信念,在经济改革的发展中发生了动摇,少数员工法制观念淡化、职业道德滑坡、责任意识淡漠,导致金融行业经济案件、职务犯罪、无序竟争、违规经营等现象时有发生,扰乱了正常的金融次序,孕育了巨大的金融风险。所以说,金融风险从表面看,是金融机构的风险,是金融业务的风险,从根本上看,却是金融业务的操作者和领导者缺乏风险意识、廉政意识和“人本”意识所带来的风险。因此,我们可以。说金融风险是“人”的风险,是“人”的意识的风险,这一风险不可能简单地从外部消除,而是要通过有效的“内功”——思想政治工作,从人的思想意识上来加以化解。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以人为对象,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学科。作为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发挥其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积极作用,是金融业思想政治工作义不容辞且又亟待加强的任务。因此,我们必须立足从思想上、组织上、内容上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金融风险防范与管理的各个环节,促进全行业、全过程的自觉参与,从而提高金融业全体员上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规范经营、防范风险的意识,维护金融秩序的健康稳定,保证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

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肩负保卫国家粮食安全,“振兴乡村”的重要使命,要有效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也同样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农发行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不断为农发行的业务活动提供有效服务,才能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

(一)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是经济的根本保证。员工的政治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农发行的工作质量和效益。只有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教育和法律教育,强化党的基本理论,金融理论和金融业务知识的学习,才能使员工自觉贯彻党的政策、用法律法规规范自身的金融行为,提高政策水平、法制观念和业务操作技能。因此,必须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政治和业务两个素质的提高。一是要以新思想武装员工的头脑,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敬业精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队伍。二是要对全员进行优化组合,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整顿员工纪律,改善服务态度。四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经营管理。经过努力做到增存、清贷,增强农发行发展后劲,在做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同时,创造新的业绩。

(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农发行业务的全过程。

思想政治工作要做深做细做活,紧密和业务工作结合,这就要加强科学管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金融纪律,堵塞引发风险漏洞,建立奖惩机制。同时做好员工业务操作和执纪执法情况的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把金融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要结合形势和业务运行情况狠抓员工,尤其是新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培养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经常组织全体职工学习政治时事、金融理论、金融方针政策,尽快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在业务操作中依法办事,规范动作,办理贷款业务一定要坚持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管理,依规操作,严格把关。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农发行业务运作的全流程中。

(三)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思想政治领先,深入宣传金融政策,法律法规。

提高社会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结合普法宣传工作,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增强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各级党政领导金融法律法规知识教育,以争取他们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基础上,成立有地方党政领导参加的清贷领导小组,协调指导辖区的清贷工作,领导小组要制定清贷规划和年度计划,具体落实到各贷款企业,督促执行,对影响较大的陈欠贷款企业,领导小组要亲自抓重点、攻难关,对问题较大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进行清理回收,把不良资产的比例降到最低程度。

在农发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既要积极参与到金融体制的改革中,又要排除干扰,依规办事,因此,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努力提高农发行员工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及时主动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给企业,取得地方领导和企业的理解,在政策和法规允许的前题下,进行操作,最终达到保全金融资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目的。


投稿人:农发行福建漳浦县支行 杨文辉

地址:福建省漳浦县金浦大道中2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