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基层农发行党建与业务融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剖析

发布时间:2021-12-20 10:05 来源: 未知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 陈连湖 蔡伊君 陈奕彬 吴潘婧

在实际经营中,部分基层农发行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两张皮”现象。例如,在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长期学、跟进学、结合实际学还有差距;在理论指导改革发展实践上思之不深、研之不透;有的支部党建工作思路不够宽,形式单一,缺乏生机活力,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还有待提高,党建基础亟需进一步夯实;有的支部从严管党治行不够有力,警示教育效果有待深化,极个别员工违法违规问题仍有发生;有的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高,缺乏抓党建工作经验,抓党建能力不强,党建“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促进“两个作用”发挥不明显。

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甚至“两张皮”,是基层农发行在党建过程中具有长期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党建理论“颇深奥”,业务知识“易掌握”

农发行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囊括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方方面面,是一种必须统揽全局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也决定了其在理论、制度方面的综合性、复杂性,加大了理论学习和应用的难度。与党建理论不同,业务知识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实用性,不同业务条线之间分工明确,对应的业务知识体系均是为推进本条线工作而服务的,直观具象、不可或缺、应用频繁,业务人员在实践中能迅速掌握。同时,出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考量,党建理论较于业务知识而言,学习过程漫长、成果取得缓慢,也导致部分基层员工队伍在党建知识方面的学习热情不高,在党建和业务之间更趋向于发展自身业务能力,“偏科”现象时有存在。

二、党建落地“成效缓”,业务着陆“见效快”

党建工作所指向的是员工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根本,旨在对员工进行主观世界的改造和引导,提升员工思想政治水平。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内化为队伍的向心力、执行力,其作用路径最终反映到经营成果上需经过多个环节,且是一个逐步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耗时较长。相比之下,基层行在抓业务发展时,针对不同条线的不同考核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后,因地制宜地采取的各项具体措施,直接高效地作用于经营成果的,只要措施得当往往能立竿见影。因此,倘若基层行仅着眼于短时间内业务发展的既得利益,忽视党建工作的“润物细无声”,不能深刻认识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重要地位,在实际经营中就容易忽视党建对业务的根本推动作用,导致支行发展“一脚浅一脚深”的局面。

三、党建工作“抓过程”,业务发展“重结果”

党建工作是一种围绕“人”的工作,由于其最终收效难以进行直观的把握,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基层行党组织在实施时更注重对所采取的手段、开展的时点、学习的内容和参与的情况进行考量,侧重于用过程来证明结果。而业务发展正相反,过程的重要性远不及结果的取得,不论过程进展速度如何,最终在重要时点所取得的数据才是评判业务发展好坏的准绳。党建工作的成果体现于于日常的活动,而业务发展的成果体现于月末、季末、半年末、年末的节点数据,二者在时间轴上的不同表象,导致了基层行在对党建统领地位的认识不足、缺乏统筹二者关系的能力时,容易出现党建和业务融合不畅、不深的问题。

四、党建评价“软指标”,业务考核“硬要求”

上级行在对基层行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考核,虽然也有相应的要求,但难以下达确切的任务指标,尤其在实际收效主观性强、隐蔽性高的党员教育管理、队伍凝聚力建设等方面,难以用真正量化的指标进行衡量,因此,在党建上取得的成绩往往无法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因而,业务工作方面上的严格规定和具体指标更让党建评判工作望尘莫及,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中,基层农发行自然而然更加注重业务发展,以便能够圆满完成上级行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这就导致基层行在经营时仅仅认识到“业务发展才是硬道理”,而忽视了业务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正是党建工作开展所带来的队伍凝聚力、创造力的提升,使得基层行陷入认为党建工作开展如何更多地只是锦上添花的因素的误区。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