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福建 > 正文

施耐德电气光储直柔示范基地落户武汉 书写减碳增绿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2-01 14:40 来源: 未知

今日,全球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宣布其光储直柔示范基地在江城武汉正式落成。施耐德电气将通过根植于本土的完整“光储直柔”技术解决方案,以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打造绿色建筑新范式,助力武汉先进制造业集群加速建设,推动中国电力产业低碳发展,共赴零碳未来。

 

从左至右: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战略和创新孵化团队负责人侯正;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华中大区总经理席志洁;武汉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主任杨志霞;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中国区智能家居事业部副总裁王强;武汉光谷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正祥

当前,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及努力方向。然而,由于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和不稳定性,传统的“源随荷动”模式已难以满足当前电力的消纳和调配需求,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挖掘用电侧的调节潜力变得至关重要。建筑能耗是中国能源消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受益于政策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需求增长,推动“光储直柔”技术和建筑工业融合、协同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建筑,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一大助力。 这其中,“光储直柔”技术不仅能提升建筑能效,还可以进一步实现电能替代与电网友好交互的新型建筑能源系统,是实现建筑减碳的创新手段之一。

此次落成的武汉光储直柔示范基地,可通过完整直流产品、解决方案以及系统层面的柔性调节能力,实现新增充电桩等关键负载100%的光伏绿电供给,并结合已有光伏发电,帮助整个工厂每年减少577吨的碳排放,由此实现年均13%的减碳目标。随着方案的逐步迭代,未来该示范基地将持续帮助施耐德电气武汉工厂实现高效用能、清洁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深耕建筑领域多年,施耐德电气认为创新技术是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未来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活动现场,施耐德电气正式发布《双碳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的应用创新——“光储直柔”微电网洞察》白皮书,深度解析了自身对于光储直柔技术的理解,指出其具有经济性调优,减少用能支出、供给可靠电能,提高系统弹性、绿色低碳用电,优化碳足迹以及电网友好交互,赋能能源资产四大价值;并点明该解决方案的应用,可通过“柔性用能”实现建筑与电网之间的友好互动,让建筑从传统能源系统中的纯消费者转变为集可再生能源生产、消费、能量调蓄功能“三位一体”的复合体,并助力轨道交通、光储充站等行业实现节能减排,降低运营成本,全面展示了该解决方案对于“推开未来社会大门”的重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公布的“中国电气工业100强”评选中,施耐德电气光储直柔解决方案还荣获了“2023年度中国电气工业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十强”,再次印证了行业对于其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方面的极大认可。

此外,行业聚力打造“共享、交流、共赢”的市场氛围,共同推动产业低碳发展在绿色背景下也显得尤为重要。在“走进绿色先行者”圆桌论坛环节,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战略和创新孵化团队负责人侯正与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三院电气副总工程师莫理莉、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与储能事业部资深工程师陈锐、上海固特安能捷低碳科技有限公司CEO纪文轩等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话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直柔”技术的现状、挑战、未来以及对于泛建筑领域降碳的重大价值,以实际行动凝聚共识,加速促进行业发展。

多年来,中国坚持扩大开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施耐德电气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而武汉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重要城市,是施耐德电气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战略支点。2011年,施耐德电气在光谷建立了第一个区域总部,创下当时武汉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最快纪录。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施耐德电气武汉工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发展中的“灯塔工厂”,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智慧工厂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出成功示范。此外,施耐德电气通过项目合作和人才引进,不断助力武汉乃至湖北地区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其领先技术和产品,被广泛地应用在三宁化工、恩施二水厂、武汉儿童医院等项目中,全面助力本地民生行业、传统制造业和战略新型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倍赋能湖北产业向智能、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转型。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表示:“入华36年来,施耐德电气凭借自身强大的数字化基因,为中国各行业绿色转型发展不断赋能。武汉光储直柔示范基地的正式落成,是我们在武汉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未来,施耐德电气将持续以创新精神引领行业升级,积极推动光储直柔技术在建筑、工业和城市应用领域的广泛应用,立足武汉,辐射全国,在为武汉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贡献智慧力量的同时,助力中国各大产业加速迈向高效和可持续未来。”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