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毛利真的那么重要?芯片有流量就可以低价抢市场么?

发布时间:2021-10-04 14:09 来源: 未知

比来跟一位归国回业的大年夜咖聊到一件事,十年前全球的手机处理器芯片厂商,不止有如今的MTK、高通、HS和紫光展锐,还有TI、ST-Ericssion,博通、Marvell、大年夜唐联芯、英特尔,甚至NEC、MOTO、ADI、RK也能算进来。后来,跟着3G、4G时代到来,基带的门槛越来越高,做手机芯片的厂商要集成基带进去,再加上要用最先辈的工艺,技巧和工艺的成本太高,玩家越来越少。

其实有几家的实力,还真的是不错,例如ST-E,博通、英特尔、Marvell的手机SOC,还有不少国际品牌在采取。后来为什么这几家照样退出了呢?这里就想说一说在芯片外企本钱的考察标准:产品线的毛利。

前面说到的一个手机芯片公司,在这里不太便利直接说出公司的名字,我就说是X公司吧。该公司在通信方面照样有较强的实力,无线和处理器都做得不错。以我如今的不雅察,他们假如保持一下,做到如今手机芯片玩家这么少,应当有个不错的终局。但实际不克不及假设,只是可以复盘。

我问到X公司芯片的一位负责人,为什么当初不保持一下。说是当时企业的投资方有个请求,手机产品线毛利必须过50%,不然就要处理掉落。别的呢,当时还有一个异常强的客户A公司在谈是否用他们家的手机芯片,而当时入围的厂商只有两家。

后来眼看要成功了,A公司请求X公司签一个几年的经久供货协定。X公司的CEO就是因为这块的芯片营业毛利不克不及过50%会被本钱卖掉落,而没有签这个协定。理论上签下来,X公司的手机事业部保持到如今,单凭借这个A公司的采购量,也能过上不错的好日子。再加上可以把其他的芯片一路做进去,在我们中国芯片公司看来是极佳的一块营业,也就因为这个毛利低于50%而放弃了。

如许的案例在全球有很多,但在中国几乎不太可能出现。你去查一下如今的芯片公司的整体毛利就知道了。

当然如今中国芯片公司做的是替代为主,毛利肯定会要比进口芯片低。但凭借流量(走量)就可以低价做到长久了么?事实上这个问题,才是今朝中国芯片家当成长的核心问题。

第一,本钱的请求。假如本钱在一二级市场都拿不到高回报,回到经营的根本,企业利润分红是否合理。那就是成熟家当的弄法,股价稳定的基本上,年分红跨越银行大年夜额按期利率,就会有他的价值。假如经久不看好,分红又没有,那本钱图个啥?

第二,流量做大年夜,还能带来其他的增长机会,那就值得搏一下。今朝中国半导体家昔时夜概的思路都是如许。图个长远的增长,而不是面前的红利,或分红。企业估值和股价做上去。芯片卖到全世界去。这是今朝拿到投资的芯片公司、半导体科创企业高管们所有的合营的理念。所以接下来,拿到钱的并不等于好日子就必定会来。做好产品客户接收才是将来。

第三,今朝的近况。科创板IPO对于芯片公司来说,已经进入到后半场,甚至可能是收尾场。每个赛道的头部企业越来越明显,后面能做的可能是并购。本钱是最聪慧的一波人。有本钱团队对我说,如今他们在看并购的机会。也就是本钱寻找退出的机会快来了,这个机会要快。因为企业成长慢了,估值一下去,故过后面越来越难讲,前期本钱可能会不赚钱退出,甚至亏钱退出。固然这个可能时刻肯定不会出现HD那样的风险,但有本钱在推敲退出了肯定是个事实。并且,越来越多的芯片公司,把将来的主题放在非花费类市场,工控和汽车市场。

花费类这种“低价走量”的故事已经走不通了,科创板的下半场会若何走向,我们保持持续的不雅察。

相关阅读
热门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