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新能源车企纷纷“出海”:暗礁与突围,海外会是新增量市场吗?

发布时间:2023-01-15 19:28 来源: 未知

近年来,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电动车成为新型的智能终端设备,新能源车企的出海需求也大幅增长。

东风岚图FREE登陆北欧,成为首个出海的新能源“国家队”;比亚迪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表示到2025年底前将在日本开设100多家经销商门店;蔚来汽车则宣布在匈牙利投资建设旗下首个海外工厂,进一步加强欧洲市场布局加电服务网络;中国五菱的首款新能源全球车Air ev随后也在在印尼国际车展亮相,进行海外全球首发上市。

不少人认为,这些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加速“出海”的重要信号。那么,海外会是新能源汽车的新增量市场吗?

一、新能源汽车“出海”踊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0月,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达到33.7万辆,同比增长46%,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10.9万辆,占出口总量的32.3%;2022年前10月,汽车出口量为245.6万辆,同比增长54.1%,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49.9万辆,市场份额为20.3%。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与此同时,根据去年10月欧洲行业机构运输与环境联合会(T&E)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预估,2022年上半年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占欧盟纯电动汽车销量的5%,到2025年可能占据欧洲纯电动车18%的市场份额。

研究机构Canalys分析师刘健森表示: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优势在于效率和应用创新,相较于全球汽车制造商而言,他们更积极地将新技术结合到汽车中,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娱乐等智能体验。

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出海”加速,一方面源于我国新能源整车技术实力的提升。无论是产品外观、内饰、续航里程、环境适应性,还是整车性能、质量、能耗、智能化应用,当前都处于国际领跑水平。

另一方面,外部环境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力海外市场提供了机遇。为实现“减碳”目标,近年来欧洲多国政府陆续公布碳排放目标,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比如,挪威推出多项支持电动化转型的政策,包括对电动车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免征养路税;德国则将新能源补贴延长至2025年,进一步激活了新能源汽车市场。

时至今日,汽车已成为产业链高度全球化的一个缩影。进军海外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是检验一个汽车品牌国际化与否的重要标准。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在传统燃油车市场能有现在的行业地位,也都是在本土市场之外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结果。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加快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的优势也为中国汽车品牌出口打开了“第二增长曲线”。

二、“海上”既有风景,也有风浪

新能源汽车出海主要有三种模式:整车出口、CKD出口及海外直接建厂。目前大多数中国新能源车企停留在整车出口的阶段,也有部分领头企业实现了或正在进行海外工厂的建设。

从过往经验来看,汽车“出海”并不容易,特别是到欧美发达国家。现在一些企业“走出去”,很大程度上都希望把原来的核心能力应用到海外市场,但它们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与一般商品不同,汽车产品价值高,使用场景复杂,生命周期长,在强调性能、价格、质量的同时,必须有完善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保障。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补能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尤为重要。

进入海外市场之前,不仅需要进行充分地调查和研究,细分消费市场,熟悉当地法律法规、文化背景、气候背景、消费习惯,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还需要延伸售后服务,包括个性化服务,从而形成海外开发战略。

另外,包括电池在内的配件公司着手做海外市场的销售、生产和运营的布局,对于海外市场的国际化人才也依然保持巨大需求。对此,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还与高校合作共建中印尼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学院,为中国企业印尼生产基地培养大批印尼本土人才。

不同国际化阶段的企业有着各自不同的经营重点,但做好全期风险管理、合规监管和海外团队体系建设都是极为重要的。

作为一家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人力资源数字化服务商,金柚网在深耕国内人力资源服务的同时,专业服务能力持续向海外延伸,推出全球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金柚GEO”(Global Employment Outsourcing),可为出海企业提供全球150多个国家/地区,符合当地政策的合规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不仅帮助中国企业“顺滑”出海,也为海外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提供国际化的人才配置与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开拓海外目标市场,充分保障安全合规的同时,提升管理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蔚来董事长兼CEO李斌曾说,进入全球市场是种下一颗种子,我们不希望这个种子可以立刻长成参天大树;但把它做好,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车企总是向西方看齐,如今已经发生质变——从“引进来”变成“走出去”,从追赶变成立足,反向技术输出,进军海外市场。新能源车企,正在用实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的无限未来。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