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自主学习成为新刚需 iEnglish助力教育数字化变革

发布时间:2022-12-29 16:04 来源: 未知

5岁的关书悦来自山东菏泽,她正在参加“一起成长,一起精彩”第二届iEnglish英语风采秀活动并成功闯入半决选,自信的台风、丰富的语言积累、流畅的中英双语表达给成长见证官留下深刻印象。

关书悦妈妈刘女士称,关书悦以“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为“学伴”自主阅读英语已经超过1000天,阅读的绘本数量超过7500本。

刘女士表示,为了陪伴零基础的孩子爱上英语,家长至少要做到三点:一是认同,家长要认同英语的学习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二是重视,小龄阶段是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孩子的坚持就是家长的重视,要让孩子理解英语阅读就是其生活的组成部分;三是陪伴,开始的坚持一定是困难重重,但家长要全身心的陪伴甚至伴读,当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你一定在身边给予帮助或者鼓励。

应该说每个孩子的学习兴趣都是积极的,或许正是家长抓住了最初的时机,用自己的选择、陪伴甚至是思想点燃了孩子心灵中的火花,并在日积月累中使之形成熊熊大火。像关书悦一样,虽然只有5岁,但对英语探究的兴趣已经根植于心的时候,自主学习、自由阅读就会成为孩子认知世界的工具和武器。

托尔斯泰曾说,成功的教育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兴趣是个体积极认识、探究某种事物,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是认知和从事具体活动的巨大动力。

只有当孩子对某一事物产生兴趣时,才会激发他们克服困难不断学习、研究和探索并主动学习。英语学习兴趣就是一个英语学习者力求认识世界、渴求获得英语知识而带有情绪色彩的意向活动,是驱动英语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

与很多家长的认知不同,其实孩子在接触英语之前并不反感,甚至是抱有期待和憧憬的。因此,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家长,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首先要保护的是孩子对英语的原始兴趣。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在每一个年轻的心灵里,都存放着求知好学、渴求知识的火药,只有教师的思想才能去点燃它。”而家长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在孩子接触英语之前甚至是刚刚接触英语的时候就使孩子保持住最初的欢欣和期盼,使孩子满怀激情与求知欲迎接对新语言的探索,家长的选择和陪伴都是十分关键的动作。

但是,语言的学习需要长期的积累,枯燥在所难免,这就要求家长在准备的素材要尽量满足趣味性、连贯性、可操作性以及个性化。显然,这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尤其是对于不具备英语能力的家长而言,这项工作几乎不可能完成。

但是教育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家长有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整体解决方案,11岁的贾梓跃在iEnglish的陪伴下,每天坚持不低于30分钟的阅读已经持续超过了半年的时间。在贾梓跃家长看来,iEnglish闯关模式的设定,有效激发孩子的探索欲望,具有几项优势。

首先就是智能测评、智慧推送,能够个性化的匹配孩子的进步进程以及兴趣点,保证每天阅读到的内容既能让孩子理解,又符合孩子的兴趣;其次是“玩中学”,最能激发孩子的天性,无论是iEnglish中的教育游戏板块设置,还是iEnglish英语风采秀活动,都给孩子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语言的方法。通过游戏,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会语言、掌握语言,从而开发智力,在游戏中找到学习兴趣,寓教于乐;再就是学习成长营,一个人的坚持总是有难度的,当一群人共同坚持并有共同目标时,这件事就变成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黎敏已经完成1000天iEnglish学习成长营打卡,她妈妈表示:“21天陪伴(他律)养成习惯,100天巩固习惯(自律),365天习惯成自然(习惯),1000天坚持阅读不中断,iEnglish已经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这不仅帮助孩子习得了英语,在学习上养成了坚持的品质,最重要的是锻炼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孩子逐渐能够体会到学习带来的兴趣、价值与收获”。

当前,英语学习已经成为每个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断深入认同,英语的作用会越来越凸显,也会成为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以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达成激发学习兴趣、实现能力积累的双重目的和效果,定会为孩子的可持续发展打实基础,为未来的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