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打通断头路 绿都大道主桥合龙 ,从百家湖去南京南站近了

发布时间:2022-05-10 17:42 来源: 未知

5月9日上午10点,一台500吨的浮吊停在宏运大道旁的秦淮新河上,一块230吨重的钢梁被缓缓吊起,10分钟后,这块钢梁安装到位,至此,绿都大道主桥完成合龙。

绿都大道(宏运大道至董村路段)建设工程作为我市2022年城建计划重点项目之一,是连接南部新城与江宁东山副城重要的南北通道。市交通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本项目作为南京南站集疏运系统的重要一环,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南京主城与副城间的联系,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打通城市断头路,对方便市民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绿都大道建设工程北起宏运大道与现状绿都大道交叉口,以桥梁形式先后跨越滨河路、秦淮新河、秦淮路后,南至董村路与通淮街交叉口,全长约1.26公里,其中主桥全长317米,结构形式为钢混叠合梁,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径钢混组合连续梁桥。“这座桥分56个节段,总重量达万余吨,每一节段下面是钢箱梁,上面是C150CA-RPC混凝土预制板。”施工单位中建八局项目经理余晓光介绍,钢箱梁是在工厂预制好的,混凝土预制板也在工厂完成浇筑养护,然后叠合到钢箱梁上,再次浇筑湿接缝后通过水运将这些钢混“积木”运送到施工现场,采用边跨滑移、主跨吊装的方法安装就位。据了解,从3月15日完成第一块钢混“积木”吊装,到5月9日最后一块“积木”就位,用时不到两个月,这跟装配化、智能化的施工方式是分不开的。除了最后一块位于正中间的“积木”,其他“积木”吊装至桥面后,通过智能滑移设备,设置区域参数,“积木”可自动滑移至主桥边跨。而往常得采用顶推拖拉法,施工效率相对较低。


走在合龙后的桥面上,记者看到脚下的路面呈现出一种粗颗粒质感。余晓光介绍,这是该工程最大的特色,桥面上使用了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这是一种新型绿色建材,轻便且强度高,耐久性好,可以有效提高桥梁寿命。绿都大道主桥面板预制工业化程度高达80%,真正实现了工业化制造,在解决大跨径钢混组合结构桥梁发展中起到了示范作用。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绿都大道也是南京市2022年十类民生实事项目中16个主城跨区断头路项目之一。在桥面上可以看到,宏运大道与秦淮路被秦淮新河相隔,目前无法联通,百家湖附近的居民想去南京南站得从绿都大道东边的明城大道桥绕行,绿都大道项目建成后,南京南站与百家湖片区被打通,有助于缓解明城大道桥早晚高峰期交通压力,这条路预计年底通车。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今年将继续推进16个主城跨区断头路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城市道路体系,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今年预计还有岱山东路北延、规二路(奥体大街至凤台南路)、机场二通道(软件大道至凤信路段)桥梁工程等项目可以完工。(倪佩军,唐开元)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