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3个月爆红,趣悠悠凭什么成为儿童零食中的“国货之光”

发布时间:2022-04-11 08:47 来源: 未知

据《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儿童零食市场规模约为休闲零食市场规模的1/10,预测2019至2023年间,儿童零食市场将以10%至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其市场规模有望在2022年突破8000亿元,充当休闲食品市场新的发力点,并且相比较成人零食,儿童零食更具议价能力。

和整个零食市场的消费者形态一样,儿童零售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也是女性。天猫零食与阿里妈妈联合发布的《2020年儿童零食行业营销趋势洞察》显示,精致妈妈每月给孩子购买零食平均花费799.2元。

截止2019年12月,在儿童零食中,进口品牌占比已经超过68%。换言之,我们的零食企业在儿童零食这条赛道上,从起步到进步,再到拔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国内儿童零食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的大环境下,趣悠悠仅用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在消费者心目中成功打上了国内儿童零食“国货之光”的烙印,2021年10月趣悠悠在抖音上单品销售额更是超过了3000万,品牌曝光达到5亿人次。

任何成功都是有迹可循,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作为国内儿童零食的新锐品牌,趣悠悠究竟凭什么可以从一众产品中脱颖而出呢?

产品端:差异化产品定位

全方位提升产品力

对于任何品牌来说,没有过硬的产品,投入再多的钱也难以有立足之地。趣悠悠母公司-上海趣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16年来一直在零食行业深耕,更是深谙此道,所以自趣悠悠诞生之初就从产品定位、产品成分、产品设计等不同方面严格把控,通过硬核产品力来为品牌加码,以此提升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差异化的产品定位,跻身儿童零食领域优势明显

一个品牌能够立足市场乃至获得成功,必然少不了对自身的准确差异化定位。

尤其是在国际巨头完成市场圈地,国内儿童零食品牌碰得头破血流的惨烈市场格局下,趣悠悠想要分得一杯羹并非易事,而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则是唯一的出路。

基于行业同质化竞争现状的精准洞察,趣悠悠将目光聚焦到当下年轻宝妈身上,挖掘契合客户群体消费欲望和刚需的准确靶点,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研发一系列无添加剂、无糖等天然成分的产品,让孩子吃得开心,妈妈放心。

营销端:多维度营销-高效助理品牌出圈

现在市场最怕的就是酒香巷子深,再好的产品不借助营销手段,也很难被大众所了解,更别提突破圈层。

对于趣悠悠这个新锐品牌来说,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儿童零食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更离不开有效的品牌营销举措。

为了提升品牌在年轻消费市场的认知与好感度,趣悠悠在不断加码产品力的同时,结合明星带货,综艺赞助,跨界营销,抖音1万多位食品母婴行业意见领袖种草等众多爆红营销手法,增强用户对于品牌的认可度。

在粉丝经济时代,借助当红人气明星的影响力为品牌高效赋能,是品牌以及产品精准触达年轻消费群体的最快捷方式,选择契合的明星不仅意味着“带货”,更意味着依托他们的气质、形象、间接传递品牌特质,缩短粉丝与品牌之间的心理距离。

为了借助明星效应快速出圈,趣悠悠携手明星辣妈唐艺昕、郝劭文、曹颖、舒畅、张继科、吴雅婷、张晨光等一众明星助力品牌高强度曝光,趣悠悠的目标客户和他们的粉丝有较高的重合度,具有把粉丝转化为用户的基础,借助明星效应,趣悠悠将以更快,更精准的方式深入到年轻消费圈层。

三、定价+渠道:以性价比满足年轻消费者需求,立足电商,铺设全国线下渠道

众所周知,年轻消费者是休闲零食的消费主力军,定位于“儿童零食”的趣悠悠,更是将目标客户定位于年轻的8090后宝妈,经数据显示8090后在网购人群中占据主力地位,购买能力最强,粘性最高,渠道偏好最强烈。

因此,不同于其他传统品牌,趣悠悠将线上渠道作为主力,一开始就借助抖音这样的大媒体平台,基于互联网达到几何级流量倍增的结果。打磨一个产品需要极大的决心,因为需要筛选的大量的KOL、寄送大量的样品,同时跟进每一位KOL的反馈,并根据KOL的反馈反复调试包装和配方、优化产品、这些工作,每一项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费用。

与此同时,趣悠悠非常注重每一位用户的反馈与评价。据趣悠悠创始人杨洋先生所说,他每天至少花半小时的时间查看用户评价,把用户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给对应负责人,让其安排回访并推进优化,就是因为各个环节都往极致的做,趣悠悠抖音店虽然销售量很庞大,但是用户评价始终接近满分。

2021年年底趣悠悠推出的“梨膏棒棒糖”在抖音上线3个月单品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成为梨膏棒棒糖类目第一,“乳酸菌无糖棒棒糖”推出2个月销售额达到1000万,成为无糖棒棒糖类目第一,圣诞节前推出的“星空棒棒糖”更是一周就销售了10万盒。

对于一个传统品牌,用传统的打法和渠道,不可能实现这样的高增长和高曝光。趣悠悠在抖音电商兴起之际凭借多年的零食行业经验和差异化的产品在儿童零食届站稳脚跟,再加上恰当的品牌营销,后休闲零食时代品牌崛起的一条成功之路就摆在了眼前。

而在定价上,趣悠悠充分结合目标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以及自身单品超百万袋/盒级别的大量采购、生产、销售的方式极限压缩各方面成本,在保证合作伙伴拥有行业内较高利润空间的基础上,销售价格也能控制得比较亲民合理,相对于其他中高端儿童零食品牌来说,性价比简直不要太高。

在保障各个环节都能拥有足够利润空间和零售性价比的情况下,趣悠悠线下渠道发展也异常顺利,2022年初开始启动线下招商,短短一个月时间,已有13个省区的经销商进行合作,一开始都是抱着尝试性的心态合作,没想到终端购买力居然那么强,其中有个经销商从初次订货3000袋,刚到货就被抢购一空,弄得7天补了3次货。

仅用3个月时间,趣悠悠就用自己的方式,将品牌知名度渗透到整个行业,并赶超众多品牌成为儿童零食中名副其实的黑马,这是值得肯定的。2022年4月更是获得了中国品牌发展促进委员会和中国企业信用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中国食品行业畅销品牌”证书。

但需要注意的是,儿童零食行业的人群年轻而富于变化,如何打造忠诚用户,建立品牌的持久竞争力,成为真正可以抗衡国际品牌的中坚力量,是趣悠悠面临的更大考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