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基层农发行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2021-12-31 10:16 来源: 未知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  陈连湖  蔡伊君  陈奕彬  吴潘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农发行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必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寻求二者之间最平衡的交互模式,探索建立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路径方法,才能在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树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实现起点融合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服务“三农”崇高政治使命,牢固树立“支农报国、立行为民”的理想信念,确保农发行“服务乡村振兴”的航向不偏、战斗力不减,由理念上的融合认知促进行动上的深度融合。一是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要彻底摒弃“党建是党建、业务是业务”“业务是主业、党建是副业”的错误观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作为互融互促的整体。基层农发行要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研修培训力度,不断强化其围绕业务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既成为领导业务工作的“岗位能手”,又成为指导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要党建业务同部署同谋划。基层农发行要结合工作实际,着力把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切入点”,注重在年度、季度或月度发展规划中,将党建与业务结合的重点、难点和亮点进行科学谋划,通盘考虑,实现党建与业务在发展目标上的统一性,把党的建设渗透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让高水平的党建与高质量的履职互融共通。三是提升党建品牌成效。纵深探索特色支部品牌,积极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各打各的优势仗,各唱各的特色戏,通过发挥品牌效应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凝聚广大党员群众在实现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不断建功立业,实现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经营模式。

二、严要求,强调制度建设,实现过程融合。

好的工作思路要有一套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来保障,否则,就容易陷入难以执行、进退两难的困境之中。而只在思想上重视党建,还不能切实推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还必须做好制度方面的保障,拓宽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触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在实践中相互“干涉”相互“补台”。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在组织党员学习时要注重党建基本知识与业务知识同学习,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等务实作为。二是建立干部双向交流机制。要“紧紧围绕‘人’来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果”,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为目标,建设“一岗多能”的人员梯队。选择党性强、业务精的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务工作者,把党务工作者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推动优秀党务工作者到业务岗位锻炼提升,多交任务,多压担子,带动党员勇担重任,做好服务“三农”、支持小微、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责主业,着力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三是探索建立合理的工作机制。党建工作形式化、非正常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业务工作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基层农发行要探索建立党建与业务相互整合的工作机制,合理分配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时间,尽量合并会议内容,将业务和党建工作合并到同一时间段,少开会、说重点、开短会,不断推进党员干部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深化,做到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就延伸到哪里,建立业务经营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的链条。

三、强问效,压实主体责任,实现考评融合

考核评价具有很强的“方向标功能”和“指挥棒效应”,要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将党建工作的回归点放在推动业务发展上,真正实现两者在目标上的一致性、任务上的统一性、效果上的互促性。一是要科学设置评价体系。基层农发行在绩效评价体系的设置上结合党建工作特点,精细设置考核指标,合理设置党建和业务工作考核比例,增加党建工作占比权重,突出党建的重要性,转变党员干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要注重考察党建在促进农发行业务高质量发展中的功能发挥,突出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鲜明导向。二是要加强日常督查指导。针对“一岗双责”责任不实、制度执行不严、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理清工作思路,加强督查检查,采取提醒教育、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三是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好干部既是通过党组织倾力培养出来的,也是通过党组织精准考核评价出来的。要注重把考核结果与奖励激励相结合、相挂钩,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层层传导压力,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让不愿为、不会为、不敢为失去生存土壤,真正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