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关于有序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1-12-23 14:19 来源: 未知

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应遵循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要求,多措并举,稳步建设。推进档案工作实现组织体系扁平化、档案制度体系化、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档案队伍专业化的“五化”目标。

一、因地制宜,制定适合本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

各单位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档案保密、归档、鉴别、整理、借阅、转递、核查制度,以不遗漏一人一档的原则统一部署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为数字化信息化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党委重视有“高度”。各单位党委应高度重视,定期听取汇报,指导工作开展,并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支持。通过举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培训班等方式,为干部档案数字化管理培养专业的人才队伍。二是横向支持护“稳度”。单位各部门应密切配合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如:相关部门协助查找相关历史文件、技术部门提供网络技术保障和软硬件支持、财务部门拨付所需专项费用等。三是纵向配合把“尺度”。多层级管理的工作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应做到层层配合、道道把关,秉承“态度一刻不能变、力度一丝不能减,尺度一点不能松”原则,做好历年缺失材料的补充完善及审核和集中移交工作,为档案数字化工作打牢基础。

二、因势乘便,聘请专业档案管理公司协助编整

档案数字化作为干部人事管理中一项新的工作,在推行过程中,可借助专业档案公司的力量,共同探索适用于本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最优方式。各单位可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优中选优,与当地资质齐全、经验丰富的档案公司签订项目合同书,启动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为把严档案质量关和效率关,可派驻本单位管档人员全程参与,在与档案公司专业人员相互探讨的过程中,共同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使每份干部人事档案达到“材料完整、逻辑清晰、分类正确、卷面干净”的质量标准,确保档案数字化工作高效、安全、有序开展。

三、因革损益,形成长期高效运作的管档模式

干部人事档案要服务于干部培养,以从严管档案、高效用档案,取得正本清源、教育干部、深入人心的效果,为培养好干部提供有效服务。各单位在完成存量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同时,可结合单位制度及数字化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单位的切实有效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使数字化管理形成高效运作的常态化模式。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我们应抓住时机,秉承“下好改革创新先棋手,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思想,使干部人事档案更好地服务于干部管理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


投稿人:农发行福建漳浦县支行  吴潘婧

地址:福建省漳浦县金浦大道中2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