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海峡新闻网 > 国内 > 正文

筑牢合规文化 建设钢铁长城——农发行合规文化探析

发布时间:2021-10-28 15:09 来源: 未知

“合规文化”一词最早来源于国际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布的《合规与银行内部合规部门》之中,其义主要是指关于银行如何规避此类风险的管理方式的一种相关界定,而具体来说,就是为了保证银行所有成员都能够自觉在内部确立合规的理念、倡导合规的风气、加强合规的管理、营造合规的氛围,形成一种良好软环境的文化建设新理念。

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政策性业务和自营性业务混合经营的同时,其风险也交叉影响。如何利用好合规文化建设,构建风险意识行为边界,对农发行保障业务操作和管理指令的实施显得尤为重要和突出。近年来,农发行已将合规文化建设纳入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多维度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年”活动,全面提高全行员工合规意识,确保合规文化入岗、入脑、入心。但是客观而言,由于建设年限较短,其合规文化仍然处于发展维护期。

一、农发行合规文化建设的作用和意义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是提高员工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保障银行经营发展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对于全面加强员工队伍素质建设,规范员工从业行为,有效提高制度执行力,提升案防工作管理水平,夯实全行改革与发展的思想基础,确保农发行持续稳健发展,推进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筑外墙、补短板,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从外部环境看,在强监管的主基调下,监管部门专项整治市场乱象,弥补制度短板,不断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持续提升风险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2020年,中国银保监会全系统共做出行政处罚决定6581件,处罚机构3178家,罚没22.75亿元,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作出警告4277家/人次,其中,取消(撤销)任职资格161人次,禁止从业312人。新的监管环境和形势要求我们把合规放在经营管理的首要位置,把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作为业务操作的首要环节,把遵规守纪作为最基本的原则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监管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全员合规操作意识,变“被动合规”为“主动合规”,变“要我合规”为“我要合规”,使合规文化深入人心,将合规理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强化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合规操作是业务发展的基础,也是顺应新监管形势的必然选择,更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与核心。各级农发行要坚守各项监管政策、规章制度,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触“红线”、不碰“高压线”、不违规经营。

(二)建根基、强理念,营造良好合规氛围

从内部发展看,培育合规文化是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证,银行不仅是经营货币的企业,更是管理风险的企业。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合规管理既是银行实施有效内部控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银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人人主动合规,全行管控风险。强化合规理念,完善规章制度,熟悉法律规定,让每个人都自觉养成依法办事、合规经营的良好习惯,在全辖营造规范、谨慎、诚信、严格的良好氛围,尽最大可能避免盲目经营、违规操作等问题的发生,是推动农发行转型发展的又一实际步骤和重大举措,培育合规文化、强化合规管理,对于农发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和有力的保证作用。

二、农发行风险合规文化理念的主要内容

农发行的风险合规文化理念内容可以概述为:一是合规为先。农发行高质量发展是履行好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的关键。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依法合规为前提,依法合规必须贯穿于业务发展全过程。二是风控为要。银行本质是经营风险,管控风险是银行经营管理的永恒课题和核心竞争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始终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农发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稳健经营的核心要义。三是全面主动。人人主动合规,全行管控风险。要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坚持合规从高层做起,坚持合规从我做起,全行每一位员工都要牢固树立合规意识,把规章制度的强制力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合规成为员工自身内在的价值追求和职业品行,营造“不愿违规”良好合规生态环境。四是审慎稳健。全行上下要严格按照全面风险管理要求,秉承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审慎理性经营,稳健有效发展,正确处理依法合规、业务发展、防控风险的辩证关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和风险观,发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对主动积极防控各类风险的有效支撑作用,把牢政策底线、合规底线、风险底线、纪律底线和道德底线,实现质量、规模、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确保农发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三、农发行风险合规文化构建举措

合规是银行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农发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工作中,只有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才能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笔者认为可以从“思想、制度、职责”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农发行合规文化建设。

(一)聚焦“思想防线”,引领合规文化建设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守规矩的人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全行员工对合规文化达到一致认可,才能将其作为推动全行发展的内生动力。因此,农发行要把合规文化建设意识提高到全局战略的高度来抓,将其纳入总体发展战略进行长期规划,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共落实。一是高层垂范、必不可少。在合规文化建设中领导者的率先垂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建立良好的合规文化,必须首先从高层领导做起,确立合规文化建设的基调,以此带动和促进农发行的合规文化建设。二是中层倡导、重中之重。中层管理人员作为农发行系统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在日常业务经营过程中,要身体力行,从关键节点、重点人员和突出问题入手开展合规文化建设,从小事抓起,从细节着手,举一反三,抓小防大,警钟长鸣。三是基层落实、关键所在。合规文化的核心和主体是人,员工既是合规文化建设的主体,又是合规文化的实践者和创造者,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把合规文化建设有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做到全员参与、各负其责,保持“人人事事讲合规、时时处处防风险”,真正使合规文化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二)聚焦“机制防线”,加强合规文化管理

加强合规文化建设,不仅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形成共鸣,更要在人员管理、机制建设、制度执行过程中身体力行,毫不动摇坚持合规文化,持之以恒抓好合规建设,真正实现“制度上墙、合规入心”。合规机制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在合规管理机制建设中,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各专业条线要认真梳理规章制度,及时收集业务诉求和风险防范建议,动态调整制度、流程和风险控制措施,提高制度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加大制度执行督导力度,打造“铜规铁律”,防患于未然。古人云:“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不论做什么事情都有它应有的规则、规定,人们都应该按照规定规则去办。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意识,最直接的方式是建立有效的制度。合规管理制度必须切实运用到各项工作流程当中去,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依法办事、秉公办事,做到各项工作合规合法。二是要建立合规考核制度,将农发行银行合规经营列入绩效考核范围,既考核经营指标,也考核合规指标,摒弃单纯追求规模、效益和速度的价值取向,倡导业务发展与合规经营良性互动,确保各项经营活动遵循合规原则。三是要融合企业文化背景,从农发行整体的企业文化入手,梳理、整合和优化农发行的风险管理资源,打造有特色专业化的合规风险管理队伍,确立清晰的报告路线、责任明确的工作职责,真正体现合规风险管理在整个系统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

(三)聚焦职责防线,筑牢合规文化根基

通过健全分工合理、职责明确的合规风险管理责任体系,明晰合规风险管理部门、岗位、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使责任与权限对等、与内控要求一致、与奖惩挂钩,从而确保合规工作落到实处、抓到深处。一是提升合规管理联动性。合规管理部门要确保与业务部门的信息交流和良好的互动性,根据自身所获取和业务部门所提供的风险信息,用科学手段分析评估后,通过法律咨询、制度审核、风险提示、工作督办、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向业务部门提供建设性意见,帮助业务部门持续把控各类风险,为农发行的业务与产品创新提供合规支持。二是提高合规管理的独立性。进一步强化合规、风险管理部门职责,增强履职独立性。通过合规管理部门之间权限匹配和优化,使部门协调合理,形成风险防范合力,对全面风险进行动态、持续的识别、计量、评估和管理。三是提高合规管理激励性。合规就是最大的效益,在农发行绩效考核中进一步完善合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评选“合规标杆”“合规标兵”、提高合规考核在薪酬考核中占比等方式,使各项业务拓展与遵循合规管理取得良性平衡,确保该行的各项经营活动合规、稳健运行。

当下,农发行正依托合规沃土,以合规文化为引领、为基石,以创新机制为方法、为措施,探索新思路,谋求新方法,全力推进农发行改革发展,为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投稿人:农发行福建漳浦县支行  王姬

地址:福建省漳浦县金浦大道中2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相关阅读
热门图片
返回顶部